博客年龄:16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333篇

个人描述

琼花无二朵……

此时

2013-08-07 10:54 阅读(?)评论(0)

最近的作息是,六点四十起床,洗漱,早饭,赶公交,上班。中午午休半小时。看一部下档影片。插播第一次:这部影片绝对不会在家里被播放,我们家的电视机两部休息,卧室的一部大部分时间被用来播放下载的电影,并且以各种喜剧or动画片为主。我要怎么回答某天一个女朋友问我的话:“你家胖桃应该也会喜欢科波拉之类的导演吧?我和我家小赵就都觉得好喜欢他……”。你们都这样以为我的,所以也连带以为了我最后这个身边人的审美和趣味。

想起很多年前,因为《春雪》,给友人反反复复写过很多信件。后来有一年惊觉,那时候对方给予自己的所有回复,其实并没有一句是关于这部电影,都只是作为倾听的一种温柔的回应。

后来,再也没有对人说起过哪一部电影。后来,看过的片就是片,甚至无法记得片名。

四月份的时候,我又看过两次《致命魔术》,不过不是以这个译名。可是最清楚的一次,还是和霍藤丝在简陋的大学教室里,教室投影上播放的这部并不怎么清晰的片子。我还记得当时还紧接着播放了另一部,叫做《我的超人女友》。

插播第二次:关于霍藤丝的大学,我记得很清楚的有如下几个很美好的情景:霍藤丝寝室那个奇怪的转进去的凹字形楼梯;阳台洗漱池可见到的和对面研究生楼之间的大片花木;水房对面马路边说亮就亮了的路灯;昏黄路灯下操场边的腰步机;还有从蚌医出来后,马路边的烧饼摊。

霍藤丝曾在冬天里给我邮过一双厚厚的圣诞雪地靴。我穿了它很多个冬天。我好喜欢圣诞节,会特别冷又特别温暖。在我还没有离开大学的时候,每一年的圣诞节,都会有好多甜蜜的礼物。那时候我爱吃糖,对面寝室的女孩子每天都早起敲门给我一颗苹果味棒棒糖。多少人会觉得矫情,可却是我那时候很重要的温暖。

后来有一天,糖成为了我最厌恶的食物。所有过度的甜食,都无法再喜爱。像用尽的感情,再生出来的,永远不是那一种味道。

我和我的女孩们,一路欢笑一路泪水,从17岁,变成27岁。轻飘飘地,十年就过去了。

十年前,我们年轻又无羁,梦想里有大学,有未来的生活,有憧憬的男朋友,有喜爱的职业,有一直相伴的人生。

十年后,我们寂寥又沉默。生活磨砺了我们,我们的大学变成了匆匆的回忆,憧憬的男朋友没有憧憬着实现,可丈夫仍旧在身边,又或许我们有的人找到了憧憬的男朋友,可是当这个男朋友变成丈夫的时候,我们又因为现实,遭遇了那么多坎坷和艰难,遥遥电话里的哽咽和哭泣,都被装在心里,年少时候我们教对方去努力对抗,去赢,而如今,却只能给哭泣的人一句妥协的忠告。哪有那么多美好,美好是被粉饰过一千遍的平滑表象。

我以前一直以为我要的是一个可以陪我看书,随口可以说出一句我喜欢的句子,陪我看一场静默电影的人,可是一直以来,和我分享过我喜爱书籍的,却只有霍藤丝一人。我的每一本书上,都有好看的签章。所有我喜欢的句子,都有小字的批注。我还记得某一个故事里的每一个时间点。少年时候写在便签纸上的句子也都历历在目。

我也一直以为自己想要的是一个可以明白我很多小情绪的人,喜爱种花种草,记得我的食性,遵守我说一不二的脾气,哪怕吵架一万次也可以紧紧拥抱住我的人。后来发现也真的存在这样的人,前提是那是一个真的深深爱着你的人,一个认认真真把你放在心里的人,一个只在别人身边看到的人。

我也一直以为,这个世界上,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自己要努力,这才是最最珍贵的品质。在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好的修养和品味,阅读,行走,生活。

可越来越发现,生活里很多很多你价值观以外的思想来厚颜无耻的夹击你的世界。因为愈脏愈厚重,所以觉得自己坚持的又脆弱又无力。哪有比生活更尖锐的刀刃,可以刺痛你每一寸信念。

我们被生活拖沓的疲惫不堪,不修边幅,舍不得穿戴打扮,匆匆上班,匆匆下班,洗衣做饭,整理打扫,每一个时间点都忙碌又紧凑。身心的疲惫让自己放弃阅读,放弃视听,放弃出游。这世上,仿佛只有睡眠可以还自己一个纯净温柔的归处。

你觉得自己过得疲惫又委屈,可是相应地,你却被愈加地嫌弃及不爱慕。不美,不漂亮,状态不积极,不可爱,坏品味。

总结是:咎由自取。

霍藤丝有一天给我传照片看她从外贸店里淘来的八十块的裙子,是质地很好的棉布质料,她穿着俏皮又乖巧,并且欢快地跟我说“是不是真的很便宜?有没有赚到?”我夸赞她:“很会过日子嘛~~真的很好看。”其实霍藤丝童鞋家境尚算富裕,以前也是品牌控,专注品质,挑剔又专一。这样子,是不是有人生降格的感觉?不再有人义务地供养你,你得作为一个成年人在这世间奋斗,需要自己获得一个人的资本,不是去剥夺,去享受前人的基础。自己的力量尚且单薄,所以需要加倍努力,加倍放弃一些标准,去圆满一个世俗的堡垒,让自己可休憩。

我最近看了一部烂片,一部很有好感的烂片。导演想拍成王家卫,可是拍成了白日梦。每一个情节都无法连贯,120分钟里,你不知道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,云里雾里,镜头里闪来闪去的衣服和鞋子,放大的妆容和脸,莫名出现的人物和人物关系,无理由就中断的情感线索。文学课上剧本的简单要求都被打破,杂乱无章。可是什么打动了自己?是年轻时茂盛真挚的感情。只有在年少无知站在社会的大门前时,才会那么肆无忌惮地大笑、苦恼、疼痛、绝望、忧愁、失落,才会那么轻易地被一些纯真微小的事情打动。而当你冲进生活的战场,柔软的情绪都被摩擦成厚厚的茧,感官愈发迟钝。痛苦不再可以轻易将你击倒,可喜悦也无法像从前带给你那么多快乐,烦恼从来不再减少,可心智缺愈发冷静。任何一种情绪的功用,都只是教你认清现实。给予你愉悦情绪的事情,需要多做;给予你愉悦情绪的人,需要感恩。让你痛苦绝望的事情,无法撇清就忍耐;让你痛苦绝望的人,无法远离就漠视。长久而真挚爱着你的人,除却父母,所剩无几,因为这珍贵的被爱,是不是也要自己把自己照顾的很好?才可以回馈这无价的情感?我唯一可以相信,不用用力拉住,就可以获得的爱,在霍藤丝那里。比任何保险,任何事物都让我觉得安全。而另一个让我觉得安全的事物,是植物。

炎热的夏季里,每天大部分植物们要浇水。她们不同的习性。有的两三月少量浇水一次,有的每天大量浇水,有的无法浇水只能页面喷水,有的每个月需要施肥一次,有的定期要修剪花枝,有的在烈日下才会绽放花朵,有的只在幽暗处才生出白花,有的向光而生却不耐烈日迅速枯黄,有的每天活在水里才生机盎然根须茂盛。

我的植物总是被养的很好,总会有同事问我要养好的植物搬回家。我很乐意。植物是最好的陪伴者,哪怕习性那么不同,只要你记得关怀他们,简单的浇水和光照,就可以让他们一直绿给你看。他们不会矫情,不会背叛,不会喜新厌旧,你为他们付出多少感情,他们便会一直忠诚地回报你多少感情,她们抽枝、发芽、开花,安静地绿,安静地香,她们无声无息地给你宁静安全的心,叫你对自然喜爱,对这生活也充满片刻的爱意。

亲爱的霍藤丝,你说年少时我们四处行走的梦想,是不是即使实现,也变得兴味索然?又或许,旅途中相伴的人,才是旅行的最终意义?

今年的夏天太热。我每天除了工作,被手机和植物陪着,看33因为小葵变得细碎的爱,看小奶妞日益长大,看叶子们变多变绿开花变茂盛,让平静的喜爱来稀释生活里的坏东西,难熬时候便晒出很多看起来的幸福让自己觉得很幸福。慢慢地,这时间就如白马,在睡眠里就奔腾而过。

如果觉得太幸福的时候,就放声大笑,如果觉得太痛苦难熬,就狠狠吵架,如果觉得此生无法虚度,就暗暗忍耐,如果觉得前路浪漫,就好好握住身边的人。

等到你最好看的那一天,我们都会在台下给你爱意满满的注视, 想到那一天,我肯定要跟你爸爸一起哭一下才好。他肯定要非常舍不得。

亲爱的,我们一起,慢慢等11月来到吧~~~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3-08-07 10:5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